wb:_星岛消波块_

人生是美梦与热望。

【安雷】如沐爱河 04

✨前文:01 02 03

✨前影帝Alpha安X视帝Omega雷

✨作者放飞自我狗血大作,雷梗密集⚠️

✨略略略的部分大家懂的吧,点击就看作者好久没写的停车场系列


雷狮很多年没有再看过《云·梦·泽》。高校电影节的主办方大约是为了配合最近安雷二人的合作,特意加映了一场作为整个闭幕式的彩蛋。跳出字幕的那一刻,雷狮在心中计算,竟然已经过去了十二年。

《云·梦·泽》的故事不过是最寻常的少年复仇记。天子之怒伏尸百万,匹夫之怒,纵使舍去一身骨肉,也要拼他个血溅五步。雷狮和安迷修曾经在电影学院南门门口的盗版碟摊位淘出一张初版《云·梦·泽》DVD的复刻,上面的故事梗概写着这是古装偶像梦幻言情版本的《化身博士》,雷狮当即买下这张碟片送给了导演,导演抽着烟幽幽说:“南门有高人。”

电影的票房如预期般不够美丽,一开始在导演的全部作品中的评价也不算高,被认为“锋芒太露”,藏之一字未得精髓。导演被骂得烦了,直接写了文章回敬:我就是这样一副脏心烂肺,爱的是天地孤行客,少跟我这儿装高僧大德。

过去了这么多年,这部当初并不成功的电影已经口碑翻转,成为导演的代表作,修复版年年都在各个电影节上放映,一票难求。

这部电影酷烈到了极致,也潇洒到了极致,所有的沟壑都被纯粹的少年意志填满,那样奇情的刺杀却不见一丝浮夸。最后的冰湖决战场面绝不宏大,历经无数死劫的少年像受伤的乌鸦在雪地里踽踽而行,纯白世界间他只认准一个目标,杀死那个戴面具的仇人。比起之前追杀和逃亡令人寒毛直竖的阴暗基调,这一段格外明亮纯净,天地间笼罩着一层淡淡的恬静的蓝,如同金戈铁马的战场上不知何处响起的家乡小调。没有风声,没有人声,没有刀剑声,雪的下坠和血的喷涌同样安静。最后的最后,命如残烛的少年匍匐着爬到被他杀死的仇人身旁,揭开了那扇夜夜出现在他噩梦里的面具,那底下是再年轻不过的一张脸,意外带着安详的表情。少年在那双未曾闭上的眼睛里,看见自己在大火毁去的脸庞渐渐幻化成了和死者相同的模样。鼓响三下,风声骤起,死神温柔地将所有人揽入怀抱。

电影在两人额头相抵的死亡中定格,直到片尾字幕拉完,现场还鸦雀无声。


略略略


在动弹不得的那半个小时里,雷狮怀抱恋人,看着窗外皎皎的明月。

故事里的少年逃出生天,躺在雪地上所看到的,也是同一轮月亮吗?

一切结束之后,安迷修在有限的条件之下细心地替他清理好身体。他窝在躺椅里,由着安迷修帮他换上下一场的服装。

突遭巨变的少年从此只穿象征着悲伤的黑衣,雷狮百无聊赖地拿起桌旁的面具,那是杀手的装束,原本也该由雷狮来扮演,但月光太好,雷狮心里一动,把面具覆在了半蹲在他身前的安迷修脸上。

安迷修抬起头,透过金色的面具望向雷狮。雪夜一样宁静的眼神,不属于杀手,不属于独行客,只属于将所有人一视同仁的温柔的死亡。

那点雪意一闪即逝,取而代之的是温情的眷恋。

“干嘛——”安迷修拿掉面具,笑着躲开雷狮作怪的手。

雷狮抬起安迷修的下巴,眼神变幻莫测。忽然想通了什么似的勾起嘴角,在安迷修的唇边点了两下:“安迷修,来和我一起演对手戏吧。”

面具遽然落地,在地上划出一道弧线。

“你说什么。”安迷修用不可置信的眼神看着雷狮。

雷狮捧住他的脸,露出势在必得的神情,字字句句如巫师下咒。

“你,才是我期盼的对手,安迷修。”



评论 ( 33 )
热度 ( 610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美人赠我糖葫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