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_星岛消波块_

人生是美梦与热望。

【谭赵】冤家宜结不宜解 11

先跟大噶说一哈

明天开不开拖拉机

取决于

我看完美队3的心潮澎湃程度

----------------------------------------------------------------

11 临渊羡鱼与退而结网


从谭宗明家的沙发上醒过来之后,赵启平决定把自己的手机壁纸换成四个大字——“切莫贪杯”。

 

他揉着昏昏沉沉头痛欲裂的脑袋,窝在沙发上像一袋年深日久的粮食。从落地玻璃窗看出去,有园丁正在修剪庭院里那几株水杉。他试着站起来,忍不住犯恶心。

 

谭宗明正从楼梯上走下来,边打领带边说:“这么早醒,我以为你还要多睡会儿。”

 

赵启平看了眼离他越来越近的谭宗明,人家神清气爽,好像昨晚上压根滴酒未沾。他抱着那床毯子有点不知所措,残留的酒精令他的大脑暂时无法转动。

 

谭宗明自律甚严,半辈子没睡过懒觉。赵启平心想:你上辈子肯定是个坚贞不屈的地下工作者,这意志力可太顽强了。

 

谭宗明碰了碰小医生的手指,示意他把毯子交给自己。

 

“去楼上洗个澡吧,衣服不介意的话就穿我的。”又补充一句,“当然是全新的。”

 

赵启平跟着谭宗明上楼,回旋式楼梯让他颇感头重脚轻。谭宗明干脆握住他手腕,引他到了浴室门口。

 

“衣服我给你放到柜子里了,洗浴用品在洗手台上。洗完下来吃早饭。”

 

赵启平被送进浴室。里面居然有个用阿富汗玉砌成的小汤池,汤池里的热水跟泉眼似的咕嘟咕嘟冒气泡。他拿手试了试,水温刚好。他怕自己在池子里睡过去,只好忍痛放弃,打开淋浴头的冷水开关把自己浇得一哆嗦。

 

他在这个长达五分钟的冷水澡里无数次反省自己喝酒误事,又欠了谭宗明一笔人情。心思飘远的时候又想,他和谭宗明现在的相处模式莫名有点像两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蹭吃蹭喝,留宿沙发什么的。可他为什么看起来是比较倒霉的那个?

 

赵启平关掉淋浴,打开洗手台上的柜子,取出一套端端正正叠好的衣裤。他拿衬衣往自己身上比了比,能穿,不过略大,谭宗明是比他体格壮些。他平时很讲究穿着打扮,一眼就看出来这套衣服是高定,所费不菲。穿上之后他对着镜子左看右看,觉得这衣服在自己身上比穿在谭宗明身上还好看点,主要是占了瘦的优势。臭美完之后又不耻自己,这有什么好得意的。

 

现在赵启平的脑子清醒了七八分,轻手轻脚打开浴室拉门。他听见谭宗明在过道里讲电话。谭宗明也看见了他,冲他点头,示意他先下去。赵启平下了楼,问阿姨要了个袋子,回浴室把自己换下的衣服收好。

 

谭宗明正好挂了电话,看小医生又回楼上,问:“怎么了?”

 

赵启平看了眼手里的袋子。“我把脏衣服带回去。”又看了眼身上,“这套我干洗完再换给你。你可不准说不要了。”

 

谭宗明把那句“这套衣服送给你”生生咽回肚子里。小医生有傲骨,他不敢敲打。

 

谭宗明和赵启平对视良久,赵启平给他看得心里发慌,不知道何处欠妥。结果等来谭宗明一句:“你穿这套挺合适的,跟穿白大褂一样好看。”

 

赵启平的耳垂有些发烫,他觉得谭宗明有好像有什么地方跟之前不太一样了,他把这归结为自己脑子尚未完全恢复思考机能。

 

早饭吃的是鸡汤面条。赵启平吃了一口菜心,阿姨送上来一盅醒酒汤。他掀开盖子闻闻,扑鼻一股姜味儿。

 

赵启平小声嘀咕:“我不爱吃姜的。”

 

谭宗明笑了一下:“这个汤很灵的,多少喝一点。”

 

赵启平如临大敌似的往嘴里送了一勺汤,辣得皱眉头。

 

谭宗明问:“今天不是轮休么,怎么还着急去医院?”

 

赵启平有点惊讶,谭宗明对他的情况好像了如指掌。他悄悄把醒酒汤推开,说:“给一个朋友帮点忙。”

 

谭宗明问:“昨天说的那个朋友?”

 

赵启平点了点头,夹起一筷子面条。他吃面的时候不发出声音。

 

谭宗明说:“我送你去吧。”

 

赵启平本来想说不用,无奈谭宗明家草皮赛公园,走出去着实费劲儿,加上这个时间段正赶上公共交通高峰,挤地铁公交真不好受,这么一想,也没什么反对的理由。

 

拍戏的那一楼层被剧组人员和围观群众围得水泄不通。赵启平好不容易挤进去,纪斯正在给女演员说戏,没看见他。

 

“人真多。”谭宗明不知道什么时候挤到了赵启平身边,跟他肩膀挨肩膀站着。

 

赵启平感受到了肩膀上的热度,不动声色退开一点。可惜空间有限,谭宗明的气息还是拂在他耳边。

 

不知道纪斯跟女主角说了什么,小姑娘眼泪啪嗒啪嗒掉。纪斯看起来有些焦躁,挥手让剧组成员停下工作,小姑娘被人搀扶着去补妆了。

 

整个剧组像跟霜打的青菜似的蔫了下去。赵启平看到纪斯的目光转过来,在他身上定住了。

 

纪斯摸了摸口袋,似乎是在找烟。赵启平笑了笑:“不准吸烟。”

 

纪斯抓了抓凌乱的头发,哑着嗓子:“你来了。”

 

赵启平说:“抱歉,有事耽搁来迟了。”

 

纪斯抬头看了眼赵启平身边站的谭宗明。很显然,这个男人就是赵启平迟到的理由。纪斯的目光又转回赵启平身上。赵启平今天穿了套挺括的西装,和男人身上穿的显然同出一辙。他眼皮底下的两道青色让纪斯轻易判断出他昨晚似乎睡得不太好。

 

纪斯的眉心跳了一下,听见那个男人对赵启平说:“不介绍一下吗?”

 

那个男人的手稳定而干燥,纪斯能感觉到男人的威压与自信。他有点疑惑赵启平是如何跟这样的男人走到一路上的,他们分明是两类人。

 

女主角终于平复完心情重新出现在大家的视野里。纪斯说了句开工,大家重新活跃起来。赵启平也没闲着,下一场要拍手术戏,他给几个演员讲解手术的几个大致步骤。

 

谭宗明就看着,没有被晾在一边的尴尬。他有段时间玩摄影,对剧组的器材很有兴趣,跟摄影助理有一搭没一搭闲扯。几个女孩儿在他身后围成一圈儿说话:“他的衬衫是普拉达,外套是阿玛尼诶。”有个男同事插嘴:“男人穿那么讲究干什么?”遭到女孩儿们白眼攻击:“是哦是哦,反正某些人穿普拉达和阿玛尼跟穿雅戈尔和七匹狼也没差。”男同事讨了个没趣儿,举着打光板走了。

 

转场休息的时候,纪斯走到赵启平身边,问他:“你朋友……似乎很闲?”

 

赵启平眼神飞到正跟剧组人员搭话的谭宗明身上,不自觉露出笑容:“他说今天没什么事情,跟我过来看个热闹。”

 

纪斯噢了声,没再提这话题。

 

到了中午饭点,本来剧组定的是楼下快餐店的盒饭,派两个年轻小伙子抬上来。今天谭宗明做东,定了一家日料外卖。送外卖的小哥推着车把便当盒送上来,女孩儿们激动不已——光盒子就好看到不行。这段时间她们吃楼下大排档都快吃吐了。

 

谭宗明跟纪斯打了个招呼:“纪导,不介意我擅作主张请大家吃顿饭吧?”

 

纪斯看了他一眼:“我总不能说自己介意吧?”

 

赵启平察觉到这两人气氛不对,只好打个圆场:“我还真挺饿的,赶紧吃饭吧。”

 

纪斯有几个问题要和执行导演商量,问赵启平一起吗,赵启平摇头让他先去吃饭。谭宗明向赵启平招了招手,赵启平走过去问他:“谭总你今天怎么怪怪的?”

 

谭宗明佯作不知:“有吗?哪里奇怪?”

 

赵启平看着小推车上的华丽盒饭不说话。纪斯在窗子底下跟助手蹲地上边扒拉盒饭边说话,朝他们这儿扔过来一个眼神。

 

谭宗明说:“小赵医生,你跟我来。”赵启平觉得自己像被催眠似的,真跟谭宗明下楼去了。

 

谭宗明让他坐到车里,赵启平以为他要载自己去什么地方,赶紧说时间来不及,我走不开。谭宗明把他摁在座位上,锁掉车门。

 

赵启平忽然有点紧张。谭宗明不知从哪儿掏出来一个圆桶饭盒,塞到赵启平手里。

 

赵启平掀开盖子一瞧,里面盛的是飘着紫菜虾米的馄饨,还热乎着。他动了动鼻子,真香。

 

谭宗明说:“你昨天醉酒,我想你胃口不会好,吃不了盒饭,所以让家里阿姨做了点馄饨送过来。”又补了一句:“对了,是照你那个秘方做的。”

 

我是跟你开玩笑的啊。赵启平不知道谭宗明这算太过谦虚还是太过记仇。

 

谭宗明从一个铝合金小盒里取出筷子和勺子递给赵启平,小医生捧着饭盒正准备下嘴,突然想到什么,问谭宗明:“你吃过了吗?”

 

谭宗明摇头:“我等会儿有个饭局,再说吧。”

 

赵启平看了眼表,快一点了,谭宗明早上九点陪他出来之后水米没打牙,弄得他挺不好意思的,好像委屈了大老板似的。他把饭盒递到谭宗明面前:“你先吃吧,不吃午饭太伤胃了。我没什么事儿,跟大家吃盒饭就行。”作势要下车跟大伙儿同甘共苦。

 

谭宗明拉住他手腕:“你坐着,别动。”

 

赵启平不动了。馄饨被他托在手里冒着热气,整个车厢里都是鲜甜的气味。

 

谭宗明没放开小医生的手,问:“早上我打扰到你们了吗?”

 

你们。你和纪斯。

 

赵启平说:“完全没有。其实你也不用请大家吃饭的,太客气了。”

 

谭宗明终于放开小医生的手腕:“那么多人在一起做事儿,客气点总是没坏处的。”

 

赵启平听出他弦外之音,合着谭宗明这顿饭是为他请的。

 

他把饭盒搁在橱窗垫上,跟谭宗明说话:“谭总,这段时间真是多谢你。你这么忙,以后不用老是顾着我,不然我觉得挺难为情的。咱们就随便点儿开开心心地玩,你说呢?”

 

说完话他瞧了眼谭宗明,人家神色如常,也不生气的样子。

 

沉默了半分钟,赵启平觉得这三十秒特别难捱,又疑心自己是不是说了糟糕的话,终于盼到谭宗明开口,他舒了口气。

 

谭宗明说:“我明白了,以后注意。”指了指馄饨:“快吃吧,凉了味道就差了。”

 

赵启平从饭盒里拨出几个馄饨到盖子里,又添了几勺汤,然后把整个饭盒递给谭宗明:“你先垫点。”

 

谭宗明看了看馄饨,又看了看赵启平。赵启平催他;“吃吧,快坨了。”

 

他笑着说:“可是,只有一双筷子啊。”

 

赵启平把勺递过去:“你用这个。”

 

谭宗明坚持要把自己手里的饭盒和赵启平手里的互换。他艰难地铲起一只馄饨,勺子太小,弄得馄饨滑回到盖子里了。

 

赵启平忍不住笑出声。

 

谭宗明说:“我们换换,你把筷子给我。”

 

赵启平不答应:“我吃过了。”亮了亮饭盒,他吃饭快,已经吃得差不多了。

 

谭宗明手伸过去:“我不介意。”

 

赵启平怕汤洒了,赶紧护住饭盒:“你怎么还真动手抢啊?我告诉你,人口腔里寄居着几百种细菌的。”

 

谭宗明说:“那小赵医生说怎么办?”

 

赵启平把自己从谭宗明的阴影里移出来,试探问道:“要不,我拿勺喂你?”

 

“行啊,说到做到。”谭宗明坐回位置上,把勺递给赵启平,好整以暇地等他实践诺言。

 

赵启平放下饭盒拿起勺,从盖子里挖了一只馄饨出来。

 

他看着谭宗明藏不住笑的眼睛,脸色蓦地一红。勺一甩,门一开,人跑了。

 

——“你自己解决吧,我不管了!”


评论 ( 200 )
热度 ( 1979 )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美人赠我糖葫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