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_星岛消波块_

人生是美梦与热望。

【谭赵】冤家宜结不宜解 17

明天三刷美队

不一定更新

还有不要担心刹车的问题

我们拖拉机从不刹车

只会直接报废

------------------------------

17 欢乐颂


赵启平每周回一次父母家,这是惯例。回家那次要住一个晚上,这也是惯例。谭宗明自告奋勇要送赵启平回家,被赵启平回绝了:“不用,我自己开车回去,免得明天你又要来接。”

 

他放下电话,想了想,拉开抽屉取出谭宗明那张片子装进袋子。正准备换衣服走人,同科室的男同事凑上来:“诶,赵医生,你准备去评主任医师了吗?”

 

赵启平客气地笑笑:“大家都申请,我年资不够,随便凑个热闹。

 

男同事赶紧说:“这个都是小问题,赵医生你不是已经发过三篇核心了吗?光这个人家就比不上你的。”

 

赵启平说:“科里也不止我一个人发过,再说不是还要看课题吗,我只有一个,不够标准的。”

 

男同事呲了下嘴:“我听说哦,汪平王大夫啦,他手上有两个课题吧,副主任医师熬到现在也五年了吧,想主任医师这个位置真是想疯了。”瞟了眼四下没人,压低声音:“我也是听别人说的,他给院长和党委那边都送钱了,一个月工资三万,你说他能送多少钱?”

 

赵启平换好衣服,忍住不耐:“那是人家的事情,我们旁人不好多嘴的。”

 

男同事讨了个没趣,啧啧走了,明显对通风报信赵启平还不买账的行为很不满。

 

赵启平也不管那么多,关灯落锁,直奔家里而去。

 

赵妈妈看儿子回来自然是满心欢喜,八宝鸭羊肉煲鲫鱼汤插着花上,非说儿子七天不见又瘦了。赵启平报了一遍体重:“妈,我真没瘦。”赵爸爸终于见缝插针逮到搭腔的机会:“诶,对嘛,男孩子瘦一点感觉精神。我上大学的时候也很瘦的,不过天天游泳,身板多好啊。不像现在,整天坐办公室,人嘛越坐越虚了。”

 

赵妈妈打断他:“这个怪谁啊?还不是怪你自己。我给你办的健身卡,你说你去过一次没有?”

 

赵爸爸有点心虚:“健身房那种地方我不愿意去的,待半个钟头感觉就要被中产阶级的幻梦给洗脑了,我还是要坚持自己的body image……”

 

赵妈妈说:“对,就你清爽。啊,文学教授,三千年一开花三千年一结果,那你现在为什么胖成这样?”她拿手比划了一下赵爸爸的体型。

 

赵启平乐得:“妈,你也别说我爸了,他虽然……,是吧,好歹发迹线还是坚挺的,骨质也没疏松,很难得了。”

 

赵爸爸听出弦外之意:“诶,臭小子,你还是在埋汰我呢?”

 

三个人在饭桌上说笑,赵妈妈耳朵尖:“等等,好像有人在按门铃哦。”她起身去门口看监控屏幕,过一会儿朝饭厅喊赵启平:“平平,好像是找你的,你来看一眼。”

 

赵启平心说:不会吧。他放下筷子,走到玄关一瞧屏幕:楼底下站的果然是谭宗明。

 

他转头对赵妈妈说:“一个朋友,早说了顺道来咱们家看看,没想到今天来,我下去带他上来。”

 

赵妈妈刚才跟谭宗明说了几句话,觉得这人很懂礼数,长得也挺拔俊俏,心里很有好感,连连点头:“去吧去吧,我收拾收拾桌子,要是他没吃饭就加口腕。”

 

赵启平一路飞奔下了楼,拉开玻璃门,气还没喘匀,谭宗明把手里提的几个袋子往前一送:“诶,我是好心,可不准骂我。”

 

赵启平认输似的摇了摇脑袋,把谭宗明领进门里。

 

“为什么不跟我说一声?吓我一跳。”

 

“说了你就不让我来了,我只好先斩后奏。”

 

赵启平挑了挑眉毛:“我现在也可以请你出去,然后跟我妈说,你是来送点东西就走,我要留你也留不住。”

 

谭宗明喜欢看小医生得意的样子,他笑了笑:“小赵医生,你真是刀子的嘴……”

 

赵启平自己接上了:“地雷的心嘛。你以后还敢搞突击,我就扔你十万块钱的地雷,明白了?”

 

谭宗明点头:“明白。小赵医生,现在能不能带我上去了?我没穿多,还挺冷的。”

 

赵启平才注意到谭宗明今天穿的和往常不太一样,蓝风衣里套了件长袖衫,牛仔裤,脚下踩的是机车靴。

 

呵,您还当自己微服私访啊。

 

“等会儿,”赵启平眼光一瞥,不对。伸手去解谭宗明的扣子,里面那件长袖衫是他买的星球大战限定款,他还没到手呢,“我的衣服怎么在你那儿?”

 

谭宗明高深莫测地笑,把扣子系上:“所以我来给你还衣服了呀。”

 

赵启平咬牙:“我还没穿呢就被你糟蹋了……这是收藏款,很难抢的你知道吗!”

 

谭宗明揽过小医生肩膀,避开前台小姐好奇惊疑的眼光:“走走走,咱们上去再说。”

 

赵启平心头火气没消,一进电梯就甩开谭宗明的手,拉了拉衣服:“你待会儿可不准乱说话啊。”

 

谭宗明明知故问:“乱说什么?”

 

赵启平瞪了他一眼,谭宗明回他一个“遵命”的眼神。

 

赵启平继续叮嘱:“我妈好刨根问底,她要是问,你就说咱们俩是朋友,也别说你是谁干什么的,说是做生意的就行。”

 

谭宗明问:“那阿姨要是认出我来了呢?”

 

赵启平气笑了:“你又不是明星,我妈脸盲,能认出来才怪。”

 

赵妈妈和赵爸爸早开门等着了,赵启平介绍了一下谭宗明,说是在北京认识的朋友。赵妈妈赶紧把人让进屋里,换拖鞋脱外套。谭宗明把手里袋子送出去:“叔叔阿姨,一点心意。”

 

赵妈妈那袋子里是一整套贵牌护肤品,赵爸爸那袋里是两盒顶级茶叶。

 

赵妈妈乐得,自己儿子算交上了个有眼力见儿的朋友。“这么客气干什么啦。”她拉着谭宗明的手,亲亲热热问他,“对了,小谭,吃饭了吗?”

 

赵启平在旁边噗嗤笑出声。他可是第一次听有人这么叫谭宗明的。

 

谭宗明一秒没犹豫就适应了“小谭”这身份:“阿姨,我还没赶得上吃饭。”

 

赵妈妈赶紧把人往饭厅里带:“哎哟,那快在阿姨这里吃点,粗茶淡饭垫个肚子吧。”拿眼风一睃自家儿子:“平平,你也是,就站在这里饿着人家啊?”

 

平平,这名字挺好玩儿。谭宗明转过头看了赵启平一眼,憋着笑:“阿姨,你别怪平平,我没跟他说还没吃饭。”

 

“妈,我带他去吃饭。”赵启平走过去拖住谭宗明胳膊往饭厅里拽,悄声说:“谭宗明,不许叫我……那个名字。”

 

 

谭宗明问:“为什么不行,挺可爱的。”

 

赵启平抽了口冷气:“总之,你不准叫,听见没?”

 

谭宗明拉开嘴角笑,老实不客气地在赵启平的对面坐下了。他递给赵启平个眼神:“你也坐啊。”

 

赵启平把椅子往旁边挪了挪。

 

餐桌上重新热闹起来,赵妈妈一个劲儿劝谭宗明多吃点。谭宗明的皇帝舌头派上了用场,尝得出来鲫鱼是野生的、羊肉是现杀的、鸭子是家养的。赵妈妈那个高兴,高山流水遇知音啊,平常那些好东西都让这爷俩给牛嚼牡丹了。

 

谭宗明笑说:“那我以后经常来阿姨这里蹭饭,您不嫌弃我吧?”

 

赵妈妈给他碗里添汤:“哪会嫌弃,盼你都来不及。以后你想吃什么跟阿姨说,阿姨给你做。”

 

赵启平拿筷子戳了戳碗里的羊肉,心想:谭宗明你真有一手,专门蒙骗无知群众啊。

 

赵爸爸的话就显得比较少,不当家嘛。快吃完的时候才问了句:“小谭,你现在做哪方面的工作啊?”

 

谭宗明赶紧放下筷子,认真作答:“主要是搞点投资,混口饭吃。”

 

“这样啊,那学的就是这方面的专业?”

 

“我在国外学的是经济,算打个擦边球吧。后来工作用到的,还是现学的多。”

 

赵爸爸听谭宗明说了学校名字,眼睛一亮:“诶,我倒有个同学在那里教书,搞莎士比亚研究的,不过专业不同你应该没见过……”

 

没想到谭宗明还真见过。他大学里混过几年剧团,主要负责跑龙套和布景,剧团演《哈姆雷特》时请一位华裔教授当过顾问,巧的很,恰是赵爸爸同学。

 

赵爸爸不由抚今追昔,知往者之不可谏,忆往昔峥嵘岁月稠。赵妈妈摇头:“你瞧,又来了。”谭宗明还很配合赵爸爸,聊什么都接得上话。主要也是赵爸爸犯了当老师的瘾,平时在家没的说,逮住个看着虚心好学的一说就停不下来。赵启平碰碰自己妈妈:“别管他们了,我来洗碗。”

 

跟赵爸爸在客厅天南海北聊到九点多,赵妈妈端出个果盘:“小谭,要不晚上就在阿姨这里住下,客房也方便的。”赵启平给他递眼色,谭宗明好像没看见,笑得特别温良恭俭让:“那麻烦阿姨了,我就叨扰一晚。”

 

赵启平默默扶额。

 

赵爸爸兴致大好,正说到席勒,站起来摸到客厅的钢琴边就要给谭宗明演奏一曲《欢乐颂》。谭宗明挪到赵启平旁边,给他递了一块用牙签穿好的苹果:“伯父真有文艺细胞。诶,小赵医生你会弹琴吗?”

 

赵启平把苹果塞嘴里:“练过一阵,荒废了。”他看着老爹掀开琴盖试弹了一串音符,低头对谭宗明说:“我就没听我爸弹过《欢乐颂》之外的曲子,当年我妈就是在文艺汇演上相中了他会弹琴,后来才发现他总共就会那么几首。”

 

谭宗明低声笑,和赵启平并肩坐着欣赏钢琴曲。赵妈妈倚在钢琴边,拿手指在琴盖上打拍子。

 

钢琴声响起之后,夫妻俩深情款款对唱了一把:“欢乐女神圣洁美丽,灿烂光芒照大地,我们心中充满热情,来到你的圣殿里……”

 

赵启平凑到谭宗明耳边说:“他们俩只要一弹这个肯定合唱,我在外边听见这曲子都有条件反射。”

 

谭宗明但笑不语,在沙发里悄悄攥住了赵启平的手指。

 

赵家晚上11点就到就寝时间,谭宗明进客房,里面有间小盥洗室,赵妈妈已经把东西都准备好了。他洗完澡套着赵启平的睡衣出来,头发半干不湿。背过身擦头发的空当儿,背后猛地一重,差点栽倒。赵启平挂在他背后勒着他脖子呢。

 

“谭宗明,”赵启平咬牙切齿,“老实交代,我那衣服是怎么回事儿?还有你怎么知道我家地址的?”

 

谭宗明箍着赵启平的胳膊把人带倒摔在床上,翻过身对着赵启平。赵启平拿手遮脸:“水都甩我脸上了!”

 

谭宗明扯过毛巾:“那你还偷袭我?”

 

赵启平夺过毛巾罩住谭宗明的脑袋一阵揉搓:“你和我爸怎么那么能说啊,刚才没机会问,你别转移话题。”

 

谭宗明老老实实地任他揉扁搓圆,在毛巾攻势下艰难地露出眼睛:“小赵医生,你忘了你拿我手机网购过了?”

 

赵启平愣了愣,明白过来。他上个礼拜想起来要拍纪念款的时候正躺在谭宗明床上,赶上手机没电,就拿谭宗明的手机去拍的,估计进错账号直接寄到谭宗明那儿了。

 

还有个问题:“那你怎么知道我家地址的?”

 

谭宗明笑笑:“小赵医生,我在你们医院有人。”

 

赵启平扯掉毛巾:“别的不管,衣服如手足,你穿了我的纪念款,我要跟你拼命。”拿腿勾住谭宗明的腰,一使劲儿翻身压住了谭宗明。

 

谭宗明的头发散在眼前,看着年轻了几岁。他扶住小医生的腰,好笑地说:“你好像也穿过我的衣服诶?”

 

赵启平反驳:“那能一样吗?”

 

“好,不一样不一样,”谭宗明笑意深深,“我穿都穿了,只好把自己赔给你,小赵医生收吗?”

 

赵启平用手指按住谭宗明眼角的笑纹,嫌弃:“太老了,不要。”

 

谭宗明说:“我今天打扮不够年轻吗?”

 

赵启平说:“老黄瓜刷绿漆。”

 

 “小赵医生,我原来觉得自己真挺年轻的。”谭宗明亲了亲他的手指,“但和你在一起,总想着要再年轻一点就好了。如果比你大两三岁那多好,最好能跟你一般大。”

 

赵启平眨了眨眼睛:“为什么?”

 

“因为跟你一块儿,我才发现我真的老了。”谭宗明的语气里难得多愁善感,“咱们俩,是两个年代的人。”

 

赵启平倒下来跟谭宗明头碰头:“别担心,咱们才差着二又三分之二个代沟而已,我也马上就老了。”

 

谭宗明揽着小医生的肩膀,侧过头亲他的脸:“嗯,你别留下我一个人当糟老头。”

 

赵启平用手指梳着谭宗明的头发,哼了声:“先说好,我可不负责给你喂饭穿衣端屎端尿的啊。”

 

谭宗明笑着说:“平平,你真是一点同情心都没有诶。”

 

 “对阶级敌人的同情就是对自己的残忍。”赵启平咬上谭宗明耳朵,两人缠成一团,“谭宗明,夺衣之恨,不共戴天。你明天快把衣服给我送去干洗听到没?”

 

“还有,不准叫那个名字!”


评论 ( 142 )
热度 ( 1899 )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美人赠我糖葫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