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_星岛消波块_

人生是美梦与热望。

【蔺靖】金陵宛转曲 十一 (上)

临时有事要出门,得后天回来更新,原谅我今日的短小吧!


第十一章 九陌尘


蔺晨静静望着萧景琰。安赫尔送来的解药半个时辰前便已喂他服下。皇帝苍白面颊缓缓泛起生气,呼吸变得平稳绵长,却似乎还缺一个醒来的契机。

 

太后本是医女出身,她细细验过药渣,完全不似中原药理,言语间有几分担忧:“景琰……为何还不醒?”

 

再过一个时辰,她必须给暂时偃旗息鼓的大梁臣子们一个交代。

 

朝廷里再没有陈老太傅这样的救兵可搬。她实在无法像之前那般冷静。

 

自从景琰十五岁出宫入了行伍,她便无一日不是惴惴难安提心吊胆度过。这孩子从来不愿做个无能的安乐王爷,志在金戈铁马平定板荡,她倒是盼着他平安无忧便好。这二十年经过多少风霜栉沐,眼见景琰在那条荆棘丛生的险途上越走越远,做母亲的除了追随协助,却不能稍缓这王者之路的孤独。

 

她期望景琰能稍得安慰,可他总是如此自苦。

 

他这样的一个人,本不适合当皇帝。他既然逼自己当个好皇帝,便要受更多的折磨,吃更多的苦。

 

谁有办法把这江山抛下不顾?

 

她又想起许多年前那个冬夜,她还是静嫔的时候,蔺晨夤夜传书入宫,说景琰受伤,请她速去靖王府内。她那时受了林帅案的牵连,四周都有耳目监视,莫说出皇宫,便是自己的芷罗宫都走不出去。蔺晨随信送来一面令牌,让她乔装扮作内侍蒙混出宫,其他已有安排。等到夜半时分,果然有人悄悄进入芷罗宫中,看模样是个品阶不低的太监,自称奉故人之托送静嫔出宫,又亮出蔺晨随身玉佩做信物叫她无须惊惧担忧。她素来知道琅琊阁在宫内有所部署,当下裹上斗篷同那太监悄悄出了宫。星夜疾驰来到靖王府中,景琰也似如今这般昏睡于榻上。

 

她自是担忧心疼不已。彼时林帅大案闹得整个金陵沸沸扬扬,凡有牵连者多半下狱。她自己困在宫中形同软禁,庆幸景琰尚在军中算是躲过这场暴怒,也知道自己儿子若是听闻林府遭变,不知会是何等震惊悲愤。

 

可想不到他竟会重伤不醒,这般毫无生气地回到她身边。

 

她问蔺晨到底怎么回事,蔺晨只是沉默。

 

一日之后萧景琰醒转,挣扎着要去宫中为林帅一门请命。

 

蔺晨扯住他衣襟将他摁回榻上,声音近乎无情:“你以为你自己是谁,当真能洗雪你皇兄、林帅和小殊他们的冤屈不成?皇帝一点也不在乎多杀一个不得宠的庶子!你就算轻贱自己的性命,难道连你母亲的性命也不顾了么!”

 

“你若是获罪死了,她又如何能够独活?”

 

萧景琰被激出一口淤血,一句话说不出来。一双眼睛凝视蔺晨,仿佛要从那眼中滴出血来,只拼尽力气颤抖着拉开蔺晨的手,便又昏了过去。

 

静嫔忙揽住儿子教他靠在自己怀中,柔柔替他拭去血渍。

 

蔺晨对她道:“娘娘宽心,景琰未伤及要害,不过气急攻心,有些力亏血尽罢了。我留了药方,教他调养一月便可。芷罗宫中我有安排,这几日娘娘安心在此照顾他便是。”

 

静嫔见他要走,出声挽留:“少阁主,你要到哪里去?景琰如今这样,你……”

 

蔺晨道:“我不能留。”他回头望向静嫔母子,沉声道:“我有不得不做的事情,因此不能留下。景琰他既然不愿意见我,这三五年内我都不会再来金陵。”

 

静嫔叹了口气,问道:“你不怕他怨恨你么?”

 

蔺晨缓缓将目光从萧景琰身上移开:“我宁可他活着怨恨我,也不愿意他和小殊一样……从我身边离开。”

 

静嫔又问他:“那是何事需要三年五年这样久去办成?眼下这样的风波,三五年后不知会变成什么局面。”

 

谁能保证暴怒的皇帝明日不会下旨将他们母子处死?也许而今一别便成永别。

 

蔺晨半晌无言,只叮嘱道:“娘娘莫要忘记每日让景琰服药,能保他一月之内没有气力去做蠢事。韬光养晦的道理,娘娘比我要明白许多。”

 

静嫔点了点头,

 

只是谁也未曾想到,旦夕辞去,竟是一别十年。


评论 ( 14 )
热度 ( 298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美人赠我糖葫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