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_星岛消波块_

人生是美梦与热望。

【楼诚】怜光满 03

明楼和明诚的工作都忙。新学期开始的时候,明梁干脆报了住宿,自己带着行李搬到宿舍去了。九月的一个晚上,明梁和同学在操场上打球,远远听到汽车喇叭响,再一看,操场对出的小门外停了一辆熟悉的福特轿车。明梁笑了,把篮球丢给同学就往外跑。明诚摇下车窗说,快把外套穿上,一头都是汗。

 

明梁跟明楼一起坐在后座上,被明诚逼着换衣服。这套白色西装是十三岁生日时明楼送给他的,当时袖管裤脚还长,现在恰好。脚上运动鞋也换了一双镶拼皮鞋。现在他看起来十足像一个好人家的少爷了。

 

上海现在穿的乱,街面上背心西装、长袍马褂、旗袍、中山装、列宁装都有,各式各样。有同学穿小西装来上课,还被说了是资产阶级作风。明诚从前给他定做了许多套装,他一套也没带来,成天穿棉杉运动裤。他晓得语言比刀子厉害,他不能给伯伯和爸爸惹麻烦。

 

两个大人都换了簇新中山装,三个人一同到华懋饭店吃了牛排。明楼当晚十分欢喜,多喝了几杯酒,问明梁学业生活上的情况也总是笑,眼角两条纹路浅浅弯上去。

 

出了饭店几步就是外滩,黄浦江夜风浩荡,间有蓬蓬汽笛声。三人沿着江边徐行,天上皓月皎皎,深蓝丝绒碎钻闪烁,宁静的喜悦在各人心中悄悄滋生,倒少了说话的必要。明楼兴致起来要考明梁古文,明梁背了一篇《赤壁赋》,又背一篇《与吴质书》,通篇顺畅,没有打绊的地方。

 

明楼问:“你能明白这两篇的意思吗?”明梁点头:“老师上课讲解过的。”明楼说:“听人家讲解过也未必真懂得,还是要自己去想。你是怎么想的?”明梁思索片刻,说:“先生说苏子开阔,文帝沉潜,我自己觉得他们俩人倒是有相同的地方在。”

 

明楼听出点意思,鼓励他讲下去。明梁说:“我讲不好,大概在江河日月面前,人都是这样的心思吧。天地浩大,人是那么渺小,时间又飞快过去,所以要努力奋进,所以要开心过每一日。可一切总归要化为尘土的。我想,大家看到海,看到长江黄河,都是又高兴又害怕的吧。”

 

明楼笑笑:“就是这个‘又高兴又害怕’。人生可悯,人生可待,人生可期啊。”明梁嗯了一声,三人共看天上明月。水声百里不歇,江波沦涟,点点如白兰花瓣。

 

送明梁回学校的路上,三人特意去照了张相留念。明楼和明诚并排而立,挺拔如北地的树。明梁站在前排中央,露出明朗笑容。

 

一个星期之后,明梁被明楼新配的助手接回家。他刚参加完学校的庆祝大会,穿着白衬衫黑长裤,胸佩大红花,挥舞着小红旗绕学校周边几条街道游行了一圈。兴奋的脸庞因为感冒而愈见发红。到家的时候没人在,躺下去就睡。醒来天已黑透,明楼坐在客厅等他,明梁看清他手里拿着一面相框。见小孩起床,明楼把相框放回钢琴上,打趣似的问他:“醒了?还以为能省一顿晚饭了呢。”明梁睡得脑袋木钝钝,才想起来问:“爸爸呢?”

 

明楼指了指楼上:“换衣服。走吧,先吃饭。”起身去了饭厅。明梁拿起他刚刚放回去的合影看,原来是那晚拍的照片洗好送到了。他不由眼眶一热,轻轻把照片放回去,和原本的合影挨在一处。两张合照一旧一新,永远留住这完满时光。

 

张妈妈放假回老家去了,晚上是明诚下的面条。清清白白汤面,明梁那碗里加了许多蟹黄。吃过饭三个人到门外放烟花。上海这周红布烟花爆竹卖到脱销,这一箱烟花还是明诚单位里发来的。他刚调整了工作,被顾准调去协查税务,明楼还是负责金融业的清查,两人在一幢大楼里工作实际上也碰不到几面。

 

远处已经响起此起彼伏的爆竹声,过年般热闹。明楼想起民国二十九年的除夕,他也和阿诚在庭院里放过烟花,大姐、明台、阿香都在,那是如何的热闹。流光如电飘飒而过,九年里又下了许多场雪,开了许多遍花。楼塌楼起,楼起楼塌,旧时情景历历在目,却又模糊不清起来。

 

明诚和明梁把烟花一一排开。明楼贡献自己的打火机,明梁接过去点火。引线噼里啪啦火光闪耀,砰一声,金色焰火冲天而起,照亮暗青天空。第二个、第三个烟花渐次点燃,耳边火花冲天之声不息,各人眼里都灿灿莹莹。

 

“看,那个真像流星。”明梁被这火树银花震撼,忍不住指给两个大人看。这批烟火据说是缴获的“特供品”,较之普通烟花更为绚丽,花样更多。此时烟火团团簇簇,极态尽妍,势要霸占这半壁天宇。

 

明楼和明诚站在一处,明楼也不避嫌地搭住明诚肩膀,两人一道仰头去看。

 

自鸣钟当当报时。这是夜里十点钟。农历八月初十。阳历十月一日。公元一九四九年。

 

十一月底,明楼的情报工作全部移交新成立的安全小组,间谍生涯宣告终结。材料移交前一晚,明楼最后一次通过电台发出密电。他藏了一点私心,电波从政府大楼的窗户钻出去,掠过无数青砖乌瓦,掠过滔滔黄浦江,掠过华北莽莽平原,最终到达北方都城里的一间小小通讯室。新的电波原路返回,明诚在侧一字一字比照誊抄到纸上。

 

“欢欣鼓勇,努力勉之。珍重勿念。”

 

两人总算得空回了家。偌大的房子空空荡荡,苗苗住校去了,张妈妈回家了。院子里百草荒漫,风一起,悬铃木果实噗嗒噗嗒落下来。明诚带了账册回来看,明楼在小祠堂待了一会儿,坐到书桌前提笔写了几句怀念明镜的诗。

 

夜里两人睡在一张床上。明诚感觉自己被拥紧,铺天盖地是明楼气息,无孔不入,细细密密。双唇发抖,靠近,贴紧。明诚小腿滚烫,勾住明楼。火从皮肤底下烧起来,羽绒垫被柔软像云,人陷进去一动也不能动。床铺被头翻动,房间弥漫粗重呼吸。窗外冷风飒飒吹动树梢,越来越轻,越来越轻,终于静止。

 

明楼打开床头灯,两人靠在一起。明楼搂过明诚脑袋压住嗅了嗅,问:“你是不是换了香波?”明诚摇头:“没有,办公室那边的小卧室没了洗发膏,我用肥皂洗的。气道重吧?”明楼说:“一蓬冲天香气。还以为你换了牌子。”

 

明诚感到明楼把鼻尖压在自己头顶心,有些发痒,讨饶说:“大哥,别闻了。我明天就买洗发膏去。”明楼依言手臂下移,和他头并头挨在一处。

 

年轻时明楼常说些贴心体己的话,是个从骨子里罗曼蒂克的人;过了四十岁,漂亮话就少了,念叨的都是多吃半碗饭,多添一件衣,苗苗这次考试进步多少名次之类的琐事。明诚心里却稳当,仿佛有一只幸福的锚从这无尽的琐碎里伸出,把他、大哥和苗苗牢牢定在这大宅里。

 

一九五零年二月六日,国民党飞机轰炸上海,五百多平民伤亡。明楼怒极痛极,手上征收公债和税收的任务却不得不做。上海市委减少征缴税额的请求被中央严厉批驳,财政局的同志们心上压着大山,见人都没笑脸。明诚也不轻松,整日领着纠察特约小队挨个到企业查账,见谁都先普及一遍“自报、查账、店员协税”的方针,搞得那些老板一见他就跟见了黑脸包公似的。两个人本来朋友亲眷就少,这下彻底无人走动了。唯有谢苇杭一家感念明家相帮之情,时时把叶子送来住上几天热闹热闹,只是金燕双自己却是不再上门了。

 

明梁倒是觉得家里清静也没什么不好。这一年他回家总是安安静静,可以写字看书,再好不过。华懋饭店的牛排和申申面包房的羊角包吃不到了对他也没有影响,唯一一桩事体就是叶子住到家里来要喝荷兰水的时候,他得多走几条街去买了。

 

明诚给他定了几套棉杉棉服,送到孩子手上有些难开口:“苗苗,爸爸想,你的那些小西装现在也穿不上,先收起来好吧……”话没说完就咳起来,冬天里明诚得了流感,一贯强健的人也抵不过病来如山倒,几个礼拜反反复复不能好,明楼特地去他单位里请了假逼人在家休息。明梁倒了热水来,把衣服抱过去,说:“我晓得了。爸爸,我本来也不喜欢穿西装背心的,写字打球都不方便。”

 

明梁这孩子什么都好,就是太懂事。你要说什么做什么他都提前一步想到了,省心是省心,也让明诚愧疚。昨天还躲在自己羽翼下瑟瑟发抖的幼鸟,今天就羽毛丰满要振翅高飞了。讲实话,明诚舍不得。明楼笑过他这点长辈心,他举明台的例子反唇相讥。桌上的茶杯冒着白气,明诚拖住明梁的手,说:“现在特殊时期……苗苗熬一熬。”

 

明梁没觉得是熬,从前在武汉才叫真的苦,真的熬。回上海他只觉得样样都好,嘴上不说,心里清楚。他拆开桌子上的小药瓶,一边数药一边说:“我无所谓的。爸爸你自己不休息,感冒不好,我告诉伯伯让他念你。”

 

明诚笑笑:“你这小人,不许告诉伯伯听见没有。”

 

一九五一年的新年过得冷清安耽。除夕夜里明家三个大小男人吃了一餐火锅。长房家因为倒轧账认公债的事情和明楼生气,拜年也没有来。明楼知道明堂表哥是个火爆脾气,自己不到人家眼前添堵,只叫明梁送了年货过去。叶子过了初七来玩,笑个不停,一直叫拜岁拜岁红包拿来。她年纪虽小,但已经很懂人情世故,天生一张甜嘴,金燕双是用心教了的。

 

过了元宵,明梁回学校上课,明堂夜里开车悄悄来了。一见两个天天查账催款的煞星,明堂也头痛。脚也不歇,劈头就说:“明楼,你是不是一定要从家里榨出两亿来,实话讲明,我是没有的。”

 

明诚捧茶上来打圆场:“明堂大哥你别急,坐下慢慢说。”

 

明楼笑笑:“大哥火气这么旺。来来来,先吃茶。”

 

明堂把茶盏隔开,皱眉说:“我不吃,吃不起。你们的人天天蹲在公司里翻账,我吃得消,客人也吃不消,生意还做不做了?”

 

明楼说:“大哥把公债认了,我们的人自然撤走,绝不给大哥添一丝麻烦。”

 

“放屁。”明堂伸出两根手指,“两个亿,我这么多钱花出去还做什么狗屁倒灶生意。”

 

明楼被骂了也不恼:“大哥莫气。一笔写不出两个明字,要不是没办法,大哥以为我愿意天天逼自己家里人啊。”

 

一听这里有窍道,明堂拣个沙发坐下,且听他怎么说。明楼凑近堂哥耳边,低声说:“领导之前到北京开会,透露一点风声,大哥要看清形势啊。”明堂心里紧张,问:“怎么?难道要我们吃生活坐牢监?”明楼摆手,说:“那倒不至于,只是新社会了,大家都自由平等了,那些个大老板大资本家都是要被消灭的。”

 

明堂听到“消灭”两个字眉心跳三跳,忙问:“那怎么办?咱们明家这么多年家业不能毁在我手上啊。”明楼让他别急,悄声说:“大哥,事到如今真是没有别的路,但凡有任何其他方法,我也不想动咱们自己家里。你也知道,我可是自己把产业都认捐了。”

 

“这么说,这两个亿我是非花不可了对吧。”明堂木呆呆坐着,心里一阵阵发凉。

 

明楼拍拍他的手:“大哥,我知道你是什么样人。咱们明家一向守法经营,没有对不起别人的地方。但是,大哥,时代变了,我们也得跟着变。”

 

明堂哑了嗓音:“这些年光景怎么样你也清楚,这两个亿拿出来,公司可就真的完了。”

 

“不会完。认公债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哪有做好事不得好报的。大哥,组织的政策是宽容的、豁达的。当年解放军进上海,夜里没地方住,统统睡在大街上。你难道不相信这样的军队和政府吗?”

 

“我是信的,只不过……”明堂半边脸埋进手掌,定了定神,“我怕祖宗怪罪啊弟弟。你倒好,甩手不干了。”

 

明楼笑:“我成天忙也忙死了,没工夫管公司,捐了也好。我心甘情愿的,大姐肯定不会怪我,爷爷爸爸要怪我也要等不少年,我不怕的。你看,现在过年都不用看报表,多少轻松惬意。”

 

明堂不响,过了片刻他站起来,脸上似有无穷疲惫:“你们明天过来吧,把这事结束。”这就算是答应了。明楼心下长出一口气,起身送他。明堂摆摆手把人留住了,只说了句:“我是搞不懂你,也搞不懂大妹和明台。我家里也有十几张嘴等吃饭,你体贴体贴阿哥好吧。”

 

这番话说得感伤,明楼重重点了点头:“我明白。大哥保重。”

 

明堂喃喃:“保重保重,大家都保重。明台多年没见了,还在北京吧。”

 

明楼说是。明堂说:“你要是见到他,就说大堂哥说的,叫他别踩地雷。”顿了顿,看向明楼和明诚,“你们俩也是,别踩地雷。”

 

明楼心里震荡,面上镇定。他真想去摸摸明堂的手,和他喝几杯酒。可现在不是时候。他把明堂送进车里,笑笑说:“我晓得了。我要是做错了什么,大哥就拿皮带抽我好吧。”

 

明堂发动车子,说:“你不要以为我不敢啊,你就算做到上海市长,那也还是我明堂的弟弟,懂吧?”

 

车子驶出明公馆,明诚碰碰明楼:“走吧,进屋里。”明楼指尖压了压眼角,眼尾流露一抹红色。

 

明诚说:“大哥,我最近刚跟单位里的同志学了一句北方话,拿来形容你劝明堂大哥时的表现特别合适。”

 

明楼问:“什么话?”

 

明诚学着北地腔调:“尽瞎忽悠。”

 

明楼说:“十三,我那都是发自肺腑好吧,讨打!”

 

两人对视一眼,明诚“噗”一声笑出来。明楼也笑了,揽住身边人肩膀回屋。院子里只有十六的月光一点点照进来,悬铃木叶子沙沙响。


TBC

=====

这文真的是HE!HE!HE!

不要再猜BE的可能性了好吗!因为不可能BE!

by一个心很累の作者

评论 ( 50 )
热度 ( 701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美人赠我糖葫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