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_星岛消波块_

人生是美梦与热望。

这是一次冲动的抒情

哎呀呀,居然看到了长评!揉了揉眼睛在床上开心地打滚儿!


其实一开始想写建国后的楼诚两人我也非常纠结。


一方面是自己笔力不够,另一方面是时间轴里锥心泣血的点太多,我实在不想看这两人受苦。


但最后还是写了,写一点磨一点,从第三章开始就想弃坑。一直嚷嚷HE也是在给自己加油打气。

中间查资料的时候我都恨死自己为啥写这篇文了。


真的没有一点想要收割眼泪或者雄心壮志展现特殊历史时期知识分子处境的意思。一块永远沉重的石头,我没法轻飘飘写出来,所以只好避开详细的背景描写,转去写流变中的人情和日常。还是理想化了,真实情况不是这样的。


再说说昨天贴完文之后一直被大家吐槽的苗苗。姑娘已经说出了我的心思,万分感谢。我并不觉得他渣,感情是很难抽象出一贯性进行量化评估的。要说错,就是他没能坚定地拒绝阿莲。其实后来我一想这个人物的设定挺像《茶人三部曲》里的杭天醉,软弱乖顺,多情翻似无情,写的时候没觉得,写完一看,哈哈,好像又写了一个“渣男”哦。另外,之前有朋友和我讨论前几章楼诚两个人不应该鼓励苗苗和阿莲在一起,我也认同,这点我没处理好,楼诚两个人都是在新世界里斗争的人,不至于让儿女辈跌进窠臼里。姑娘说不该重提阿莲的恨,我也觉得很中肯,容我想想如何修改。


往文里加了许多原创人物,有的戏份多一点,有的就几笔带过,都是私心。有很多大作家教诲勿生枝蔓,宁简勿繁,所以我这唠唠叨叨算个毛病,但怎么说呢,目前还不想改正嘿嘿。


昨天偷懒用罗大佑老师的歌来蒙骗当了感言,今天好好说一说吧。


《奥德赛》里,英雄的战役结束后,奥德修斯历经艰险回归伊萨卡。流亡者的故事永远动人,可史诗的伟大之处在于它并非称颂英雄功绩,而是讲述了英雄的漂沦,一如舞台上戏剧落幕后的收光。我最初想写的,就是收光后的故事。但最后为什么会写成现在这个样子,主要归因于我刹不住车——“殆乎篇成,半折心始。”这点对不住大家了。


还有小卡片的梗的确来源于车洪才教授。姑娘慧眼如炬。啥也不说了,姑娘要是不嫌弃我字丑的话烦请私信地址,我给你寄明信片可好?


最后还是感谢所有看过这篇文章写下评论的朋友,感谢编剧大大,感谢全剧组。


山高水远,他日相逢吧。



楼总别开枪是我:

给 @美人赠我蒙汗药 《怜光满》最后一章的感tu言cao


昨晚忍着没看,趁着今早在办公室摸鱼一气读下来,结果哭成了doge

分明前几章才是虐身虐心,我却没怎么哭,就好像提着一口气不敢松劲,到今天终于泄了力,可以放心的哭一场。


看上一章时一直隐隐怀着担忧,以为这段艰辛的日子会很长,结果这章开头就是1979,好日子居然就这么来了

太惊讶了,虽然很开心但那种时光在来路轰然断裂的感觉又格外明显。平反,恢复待遇和名誉,简单的几个字一眨眼就过去了,但那是活生生的十年啊!

十年的时光足够改编很多事情,就像那找不回来的藏书,藏在仓库里的家具和面目全非的老宅。

前几日凑巧又去了宋庆龄先生故居(WH这边故居倒是保存的挺多)现在已经变成了纪念馆,房子的格局扔在,但里面已经变了模样,即使故意布置了起居室,却也半点没有活着的气息了。以前看看觉得无所谓,现在竟然觉得有点难过。

所以还是大姐说的对,人在哪里,家就在哪里。

不过还是要说,他俩真挺有钱的,200块说给就给呢!

至于阿莲和苗苗,我觉得可以接受

倒不是给苗苗洗白,只是那个年代很多事情难以说清。就像之前我说他俩这么开放的人,怎么就给儿子包办婚姻hhh。

阿莲喜欢苗苗,他俩在一起的时候阿莲应该是开心的

后来他知道苗苗不爱他,两人和平分手,我觉得这符合进步女性的理性思潮

多年后找到真爱,并且接受他和孩子,俩人在一起,我也觉得挺好

阿莲是个一直自己很有主意的好姑娘,他照顾楼诚并不仅仅因为嫁给过苗苗,而是从最开始他们就给了她新的生活开启了她不一样的人生轨迹,是很重要的家人。所以我觉得不应该一味的将苦情和可怜套在他身上。

至于苗苗和叶子,十分符合那个年代可能会出现的情况。少年少女在压抑的思潮中获得了追求所谓热烈自由爱情的机会,因此就以为那是真爱了。看到叶子只在部队呆了一年就结婚,我就知道这是个flag。不过还好,即使苗苗是带着妥协成婚又为了真爱离婚,至少最后他俩还是相爱彼此,过好以后的人生不要再辜负谁了。

我也同意苗苗是自私的,因为他明明是可以拒绝阿莲但他妥协了。但我觉得这个人设似乎更加合理一些,这孩子的成长也是一条艰难的道路,小时起凉薄的血液就驻在他的身体里,他虽然被楼诚养的很好,但他毕竟不是另一个明诚。

不过也对,世间哪有那么多明诚。

至于楼诚俩人对于这一串爱情戏的态度,噗,我只能说他俩太单纯了。不知是不是因为他俩爱得太自然太坚定,所以反而搞不清小年轻到底在闹什么hhh。不过作为最早的民主主义战士(x他俩对于小年轻的感情确实是撒手不管的,无论你们做什么决定我们都支持,选择是你们自己的,一定要想清楚哦!特别成年人特别上目线。这么想想居然还挺可爱的,小老头思想!不过有这样的家长真的好幸福。

所以说,齐同志是个好同志(拍肩


整理卡片那段,一定是车洪才教授的梗。人物杂志的那篇报道写得平实动人,当时我就看哭了(怎么这么容易哭……我想,这就是那个时代的风骨。所以看到楼总的小卡片就忍不住想起这么这么多年……以及俩人对桌坐着整理资料的画面,像琅琊榜里苏苏和景琰对桌的样子(脑补了BGM(不用

“能吵起来好,最怕的是不让人说话。”……对于一个搞学问的人来说,这句体会太疼了。怂恿年轻人去骂战也好可爱!

至于诚哥啊,真是从来最懂楼总了,专心做一个学者,他就做这桩事高兴,拦着他做什么?不过我还挺想看楼总耍太极剑的,噗哈哈哈带入阁主各种脑补


这篇文最有趣的一点在于,看起来时间过去了很久,但他们依然是他们,总有细小的线索指向我们熟悉的过去,好像一场有趣的游戏,等你慢慢的挑拣那些琐碎的细节。比如说这个演讲,衣裳整齐,精光笔挺,一点不像汉奸(噗。

以及诚哥那句他就该是这样的。真真虐点,我不敢想楼总不是这样的时候,不忍心想不忍心看,在我眼里楼总应该一直是沉稳自在,肆意挥洒的样子,所以他原剧最后一集慌张无措的坐台阶比最后大姐死的时候还要虐我。所以,再次看到这样的楼总真是太好了。(没错这里应该脑个交叉蒙太奇,对接小丸子死后那场读卖新闻发布会


生病这段里,隔壁床的老头看起来无甚重要,却可能影射了很多。生命的无常,朝夕的陪伴,日常的琐碎,以及未亡人的苦楚。

不过这次更新我的第一个哭点就在楼总说梦见大姐。

他描述的太细致了,那回忆不知在他心里压了多久,反复回味了多少遍,才能把每个细节都记得这么清楚,每添一笔又都是稠重的思念。

不过在病中提起逝去的至亲,总有些不好的联想。关于命运,过去,未来和敌人的两段特别棒,到楼总这个年纪一定想通很多事理,他一贯豁达,又强势。我喜欢这种对命运的坦然,从不畏惧但一旦来了也能面对接受。死亡也是至关重要的事


送戒指那段太缱绻,经过这么多事最后居然只落到这一处上,我大概能明白诚哥为什么会哭,除了感动大概还有点后怕,这交代后事似的……楼总也是bad bad!


小明hhhh,他一出场我就想笑,真真可爱。最近复习北平,看完wzz不自觉要带着崔叔是小明的脑洞,每一集都是煎熬。所以格外心疼他的隐忍,一个话唠,生生给憋成了沉稳隐忍,只有回到故乡才能放肆一下,都是老头了居然还能看出身上那股子少爷气。

我老了上海年轻了。这句大概是只有老年人才能懂的甜言蜜语(老年人心理的我也懂,小明快夸我!

拍照那段好可爱,和那幅四十多年前的油画一样是都属于我前面说的找梗小游戏。还能拍全家福真好,从前只有明姓的四个人,现在居然闹哄哄多了这么多人。还有更多人活在他们的生命和记忆里面,不晓得老郭和丽妹是不是也在天上看。


苗苗和楼总那段对话像极了千百万个家庭里最普通的父子,我们长大他们却在变老,人生往复时间永远这么公平。这里我又哭崩了,决定今晚一定回家陪爸妈吃饭。

而楼总之于诚哥,那句话是怎么说的?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结尾很可爱,仿佛不是一个故事的结束便又是一个故事的开始,新的时代已经缓缓揭开,一切都是新的,是美的,真好呀。

(不过我个人不太喜欢最后写阿莲那段,落脚重提她的“恨”,反添了愁苦的味道,(更何况我觉得她应该没这么不洒脱不存在恨不恨(不如直接写她对苗苗的“放下”看起来会更有暖意)


这篇从开头一直追到结局,中间也跟作者gn聊过几次,也是很愉快的交流。感觉老年认如我还是比较适合就文论文~能深刻的感受到gn的爱意(心疼一把,选了这个时间点写真是虐人虐己。

早上摸鱼居然一口气写了这么长……虽然我之前也经常在评论里长篇大论,但是开写刹不住车还真是第一次……真是太冲动了!请原谅我这个话唠(虽然多半都是顺着文章的阅读感在吐槽)我真是专业抒情!

感谢作者gn写了这么美好的未来,也让我这个十分怕WG线的人也能看到在这个时空里他们还幸福的生活着。

辛苦认真爱认真码字的作者gn,什么都不说了,他日若有缘一见,定当痛饮三杯。


评论 ( 20 )
热度 ( 170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美人赠我糖葫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