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_星岛消波块_

人生是美梦与热望。

一次长长长的评与告白

居然这么长!居然每一篇都写了!真心人我要给你一个爱的涌抱!

珞霭:

送给 @美人赠我蒙汗药 QWQ

 拖延症少女终于有时间把这篇长评慢吞吞地敲出来了,人一浪就容易没边是件好可怕的事情QAQ首先恭喜阿星星太太的本子大卖,各位都辛苦了,期待年后收到本子的时候【雀跃】第一次认识阿星星的文章是《怜光满》但是因为没有作好受虐的准备,我其实真正开始看的时候应该是看完了小短篇和《宇宙中心爱情故事》之后吧。

    阿星星的文给我的第一感觉是很温和的,像流水一样清澈淡雅【其实是清水×】,不管是温馨的小短篇也好,沉重的《怜光满》也好,轻松的《宇宙中心爱情故事》也好,在各式各样的情绪下最终都会归于平淡,细细品来有一种淡淡的甜味。七分的感觉通过文字表达出来,剩下的三分是要自己慢慢琢磨,或者是自然而然就浮现在心头,每个人看文章的感觉都是不同的,但是总的来说其实看到最后就是一个字“甜”啊!而在不同文章中,经历了不同的事后,那种甜也是不同的,七公尝美食百般味道能一一分辨出来,那我今天就当一个鉴糖师吧!

1.小短篇系列

    小短篇真的是好甜QAQ温馨的小日常抛掉了他们身上的重担子就像一家普普通通的人一样欢笑嬉闹相恋,亲情血浓于水,爱情你侬我侬,就是那种明家日常100集永远看不腻的感觉,甜而不腻,最为自然和祥和的日子,如果抛去那些重担和抱负,他们或许是这乱世中最幸福的一家子都说不定。

    《天涯霜雪》是第一篇文章,他们在孤岛的上海虽无法享受平常的日子,走亲访友,肆意谈笑,共享天伦之乐,但总有那么几个小时是属于他们的,而就是那么几个小时,却可以抵得上任何的时候相聚,也和任何时候的相聚都一样。“再难再苦,年总还是要过这句话感觉道出了所有人的心思,也正是因为这种心思,他们或许才能一步步坚持下去,期待着下一个新年是和平的。

    楼诚早上起来的相处模式真是腻歪到心都滴出蜜来,他们该认真的时候不掺杂一丝私情,“当然这话他是不敢说出口的,他和明楼早就立了生死状,真到必须你死我活的那一天,他们也要把兄弟不和恩断义绝的戏码演到断头台上去。”这句话道出了他们的不易,也证明了他们之间完全不是单单的恋人关系那么简单,战友,兄弟,外面披着敌对一层假关系,就连他们彼此之间其实也是需要伪装的,但他们的内心是永远不需要伪装的,无条件的信任,依赖,保护,认同和爱。

    岁暮阴阳催短景,天涯霜雪霁寒宵。”当年杜甫写下这首诗,哀国哀家哀友人哀己,如今历史兜兜转转好像又来了一个轮回,又是战火连天,又是无奈沉重,但却又全然不一样,皑皑白雪下多了几分暖意,他们总算有了依靠,黑暗中永远不会是一个人的。

     是啊,天涯霜雪,但人心从来是炽热的赤子之心。

     ps.那天看完之后,第二天我们这里就下了一场大雪23333333

    《夜传灯》中引经据典用了许多的戏词,当放在一个特别的环境里,那种振奋人心自然而然跃然于纸上,古人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凝聚在这些诗词中,他们在雪夜中,相互依偎着,再一次唱出来,听者只有他们两个人,没有戏台,没有掌声,却依旧是字字振聋发聩,道出了多少人的心思,不过那个时候,只有他们两个,他们就是彼此,作为两个独立的个体,那么分明,却又始终如一。

    阿诚摇了摇头,双眼灼灼望定明楼,说:“我不是苏隐士。大哥想什么阿诚也知道。万一真到了那一天……我就陪你一同撞死在李陵碑下。”

     这句话当初看的时候心里被震了一下,为楼诚终生寥寥无几的人理解他们而哀叹,为他们的矢志不渝而感到敬佩,为他们总有一个人能陪伴彼此而感到幸运,他们终究不是茕茕孑立的,总算有一个人可以和他肩并肩的站着,是家人,是战友,是恋人。

     扪心自问,我们身处其中究竟能理解他们几分,只能将那份敬意最大的献给那些有名姓和没名姓的人了。

    他们死在局势最晦暗不明的时候,甚至不知道自己的死是不是能换回神州大地一缕光明。闭眼的时候也不能安心。死犹有憾,痛何如哉。”

     楼诚二人自开始战斗的那一天起,就作好了赴死的准备,他们谁都不会没有决心,谁都不会没有勇气,因为自身永远是放在最后的,放在国家家庭和爱人之后的,就像阿诚所说,他的努力不单单是为了众多人,也是为了大哥,他们不怕死,怕的是对方死,就算像《天涯霜雪》中他们立下了生死状,但还是拼尽全力想护对方周全。“不,他不会死的,我用生命起誓过要保护他。就算我在水里没顶,也一定要把他推到岸上。”明楼是这样的想的,而阿诚呢,何尝不是这么想。

    就像是明镜一辈子都害怕他的三个弟弟会离她而去一样。

    最后《单刀会》中几句道尽了他们的豪情壮志。迟迟钟鼓。耿耿此心。”他们的故事时坎坷心酸的,历经上海战乱,巴黎风雨,他们又踏上了故土,历经挫折,心态已变,手段亦变,唯一不变的初心在黑暗中闪闪发光,然后两颗心又碰撞在了一起,光芒更加亮了,在黑暗中照亮了更多人的眼睛。

    另外阿星星真是清水小能手,在被窝里一本正经的谈情说爱就是不进入正题【×】

    《猫》这一篇真的是可爱到爆炸,明家三兄弟日常就是看一辈子都不会厌倦啊,因为太暖太美好了QAQQQ看完之后就是满脑子都在想我是那只猫我是那只猫,我在被阿诚哥哥大哥和小明宠爱爱抚啊!我叫小宝!明家一家都是猫奴啊哈哈哈哈哈

     而这一篇里面也写出了两个人的默契值max,最后的那几句简短的对方,心照不宣,简直多年的老夫老妻的feel,哥哥和嫂子把自己的弟弟治得服服帖帖系列。

    《泊孤曲》前半段又名论阿诚哥哥的美食节目时间,丝瓜豆角任你挑,清脆可口,附有美美美的阿诚哥哥陪同【×】这篇文章明明讲的是离别的日子,更多带给人的其实是温暖和希望。

    他说:“普希金的诗是好诗,像太阳。”明楼和阿诚他们的心中都是这个样子的,像太阳闪闪发光,照亮了身前身后。他们是是被唤起善良的人们,他们歌颂过自由,给倒下的人召唤过恩幸,可是他们无法永远被人民所喜爱,身份,时局给他们加了约束。不过他们总是相信的,相信总会有拔云见日的一天,而且至少有一个人是会无条件的喜爱自己的,

    离别不可能没有哀伤,阿诚在离别前一晚的情不自禁,明楼固然冷静,但是他为阿诚准备的衣裳,他对他的许诺,他对他的所思所想没有一样不及阿诚对他的感情,他们互相爱着自己,又狠下心来将对方远远推出,为的是更好的陪伴,更好的并肩作战,他们之间不是没有小情小爱的,楼诚之间的一碗面,明楼对阿诚的依赖,阿诚对明楼的想念,但他们之间更是不缺大爱的。

    “我曾经那样真诚,那样温柔地爱过你。但愿上帝保佑你,另一个人爱你也会像我一样。”就像这句是一样,他们之间的付出是心甘情愿的,是永远盼望对方好的。

    命运总是随时随地教人分离,无法预料哪一次分离会成为永诀。对于他们而言,每一次的离别背后都深藏痛苦与恐惧。

    明楼想,还好,他还在那里。

    这是全篇下来最喜欢的一句话,乱世之中的离别渺茫的,命运更是如同风中的残絮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支离破碎,生命就像不是自己掌控一般写满了不确定的因素,是令人心力憔悴的。明楼想的话,就像是定心丸一样,想一想什么的不慌了,他总是一副任凭山雨欲来的镇定样子,人不完人,谁又可能完全不会动摇呢,还好,他在那里,还有一个最可靠的臂膀。

    《心花》前面的明家日常真的是实力暖暖暖,小明同学被两个哥哥们吊打妥妥的23333想偷偷扔掉白萝卜又因为大哥的一眼乖乖吃掉的阿诚哥哥真的是超级可爱,无论有多么艰难的任务和坎坷,在家人面前,似乎太微不足道了。

    明楼一直在护着阿诚,在保障他自由独立的成长的同时,而当他知道阿诚和他站在同一战线时候,知道阿诚的决心的时候,他一直在推着这个还没褪去天真的少年向前走,既然走了,为了胜利,就要抛弃许多东西,染上鲜血和罪恶,所以他会对阿诚说“我还是宁愿你不知道的好。”笑的倦倦淡淡,他无法阻止他,因为他尊重他。

    所以会一次次的警告,一次次的劝阻。

    我希望你健健康康活着,没病没灾,长命百岁。这才是明楼的真心,简简单单,但变成了最遥不可及的事情。

    阿诚是最信赖依靠自己的大哥的,也正是因为如此,他可以在童年遭受那么多挫折的时候依然成为了一个优秀的人,战士,兄长,弟弟。“他愿意为了这目光出生入死。”多么简单,又多么不容易,而他不是盲目的,“阿诚不响。他只有不响,只能不响,只好不响。他明白,他什么都明白,所以才能放心地把命交到明楼手上。正是这么两个绝对独立的他们,才会如此契合,不做比翼双飞的鸳鸯,而是翱翔天空的大雁。

    可能是因为电视剧发展的原因,小短篇给人的感觉是一篇比一篇虐虐虐但同时也糊了一脸糖的纠结状态。《东山》整体的背景是在死间计划即将开始之前,还没有人死去,还没有人受到折磨,丧钟却已经渐渐拉响。《东山》里面有很多是在写王天风的,老师在剧中真的是虐到不行,他是一个铁骨铮铮的汉子,被明楼称作“疯子”,因为他太有勇气了,他可以无情的把别人把自己的性命投到一个个计谋中,没有犹豫,只为了胜利,将利益最大化。

    骄傲,正直,不屈。他受人尊敬,同样也会遭人嫉恨。他不会在意被记恨的种种,他只知道自己要干什么,知道尊敬自己的学生和战友,他不会独活。他心中也会有郁结,所以他热爱夜晚的月亮和风,纯净凉爽,“他指了指自己胸口,“这里的腌臜,风一吹,全都散了。”

    王天风说:“那些地方的枕头都太脏了,我不枕。枕了,就真的什么也不在乎了。可我不能,我恶心。你懂吗?”岁月可以将王天风变得冷酷无情,打击得体无完肤,但从来不等打败他的人,打败他的心。

    文章里面双毒的针锋相对,被夹在中间的阿诚感觉好可怜23333333,为了自己的大哥又亲手坑了自己的大哥的戏码看的真是好好笑,果然是在阿诚面前,十指不沾阳春水的明大少爷会吃大亏啊。“阿诚如遭电击,一下子捂住自己脖子,耳朵飞红。那个痕迹应该被衬衫领子牢牢遮住了才对,也不知道这疯子哪里来的一双毒眼。”这个地方被撩的我想下楼跑几圈,我其实十分想知道老师半夜是不是因为会怕听见什么奇怪的东西才不睡觉的【×】

    阿诚一直渴望知道过去明楼的故事,因为他渴望的从来不是简简单单的跟随,而是肩并肩的伴随,他想帮明楼去分担,即使是一声不响也好。个人认为在明楼将照片烧掉的地方,他保存了那么久都没有烧,到在巴黎才被烧掉,王天风或许是一个契机,但阿诚的陪伴也是让他有决心烧掉照片的决定因素吧。

2.《宇宙中心爱情故事》

     这篇在《怜光满》之后感觉就是一股带着糖的芳香的清风扑面而来,吹干了满脸的泪水啊!特别喜欢的是每一章的小标题,在读完之后回来再看一遍后总会忍不住笑起来。现代AU让他们少了重压之后读起来感觉像是小酌一杯后的人在晨光熹微中缓缓漫步,阳光柔柔地洒在身上,没有督促,没有逼迫,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可以挥霍,自在的很。

    相比较而言,这里面有着更多人的故事,楼诚,台丽,风镜,少女心在无时无刻扑通扑通地跳着。而且在这里面,双毒的针锋相对不会再牵扯着许多人的生死,台丽之间不会是生死相隔的遗憾,大姐除了自己的三个弟弟和明家以外可以将心思放在别的地方,楼诚不会被误解,他们总算可以毫无顾忌地爱着对方。

    一般都是心情不好的时候看这篇啦,感觉简直是治愈神器。

    楼诚线给人的感觉就是平平常常老夫老妻的相处模式,他们对彼此没有隐瞒,汪曼春的往事也好,自己的心思也好,都是坦诚相待的,生活的琐事对他们而言从来不是烦恼,理解信任,一点点的小波折就像是小石子投入湖水一样激起一圈涟漪,一个调笑的间隔就消失不见了。但他们还是很在意的,“明诚看着车开出去,伸手摸了摸兜里的钥匙,硌手。”这个地方写得很有意思,阿诚的那种别扭的心情一下子就显现了,以及后面的调侃和拌嘴,没有甜言蜜语,没有波涛汹涌,他们的爱情故事就是一块块琐碎的小事拼成的拼图,美满,少了哪一块的不行,后来改成《普通爱情故事》是不是也是基于这样的原因啊,他们的爱情再平常不过,但就是那么让人欲罢不能。

    还有大哥买柿子的地方,给人一种实力宠宠宠的感觉。还有就是那盒在明台眼中莫名丢失的套子,以及大姐来家里说阿诚的被褥太过潮湿的时候,在读的时候简直笑得不行,地下恋情充满着刺激和心跳的感觉啊,还有大姐的相亲,这样穿插在爱情之间的小插曲,对他们而言就像是屡次说起都会忍俊不禁的趣事。在读了之前的故事之后,不禁就会感叹,他们这样的生活真的是再幸福不过了。

    台丽真的是超喜欢的cp。曼宝是个好姑娘,就算她有着不完美的过去,但她依旧惹人恋爱啊,她的坚韧,她的独立,她的美丽,值得一个像明台一样阳光的男孩子去温暖她,去陪伴她。“这屋子实在太像个家了,让她特别难受。阳光被窗棱切成一块块小格子落在她脚跟前。棉拖鞋又松又软,小火炉似的热热烘着她的脚。”原作里的曼丽真的是一个大大大的刀子,虽然这篇的曼丽她经历了一个不怎么幸运的开始,但是她找到了在总算找到了一个温暖的地方,她也可以最终找到一个家,在这里她不再是明台的半条命,但她和明台以平等的姿态走进对方的生命中,她的心声不会再像落到深渊中的石子一样无人问津了。

    明台不管是在原作还是在这里面都是一个根正苗红的好少年啊,他有着不足和缺点,但更多的是激情与热血,有他的地方总是带来的是欢笑。“年轻时候谁都有点不切实际的幻想,好像干什么都急急忙忙,又好像毫不在意就可以虚掷大把光阴。明台就处在这样的年纪上,未来岁月还长,那么多条路可以走,他反而一屁股坐下来不走了,任由时间这么荒着。”明台给人的感觉就是身边的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朋友,甚至都可以看到一些自己或者身边人的影子,这样自由自在没有吃过生活,不知艰辛为何物,各种各样的特点揉搓在一起,不断汲取着新鲜的事物。不管是他挺身而出保护小猫也好,还是当导游也好,都是抱着对生活最淳朴的热情去做的。他虽然挥霍,但他也懂得珍惜,尤其是自己的家人,他扑着去抱大哥和阿诚哥真的是特别打动人。

    另外长得帅就是有好处,十四岁就开始撩妹啦,娃娃要从小抓起!

    第一次接触风镜就是在这篇文章里面,大姐打拼了那么久,除了家人的爱以外,她也应当去享受别的感情,而老师,别人称他是疯子,是不近人情,但是明镜对他的印象却是与众不同的,两个并不轻松的成年人跌跌撞撞地碰到了一起。风镜的见面只有简单的两次,加上之后和番外里的也只有四次,他们每次的见面话都不多,但仿佛从第一次开始,从老师递上纸巾的时候,一切就已经埋下种子,就等着生根发芽了。

    另外在大姐给阿诚讲自己和明楼的过去的时候,耳边真的就响起了大姐的声音,然后就想起来了大姐给明台边洗头边说话的样子,明楼向大姐坦白身份后大姐的样子,大姐挽着阿诚在院里散步的样子,想着想着就忍不住泪目了,真的希望明家永远在一起,连接这一家的永远不会是血缘,而是爱。

    其实在之前的评论中也说过,就是不知道为什么在看到汪曼春和大哥分别的那一段其实感觉有点压抑的,但是以明楼和汪曼春的性格,两个人在一起的可能真的是太小了。汪曼春很爱明楼,爱到她自己可以不管不顾一切的疯狂,在经历打击后,她的示威也不算是一种爱得表现,也可以说是一种对自尊的维护和虚张声势,这一切也促使了所有的结束。当她哼出那首歌的时候,就像一个普通的女孩一样,或许她真的被害了,她被她自己和那份爱情给害了。

    番外写出柜真是满足了我思念!当初看到完结阿星星太太要收笔的时候内心是崩溃的,因为真的是刚刚没入坑多久的状态,如今美梦圆满真的是一大幸事!另外恭喜从这一篇开始文章从清水流变成了意识流,污起来了hhhhh【×!

3.《怜光满》

    终于到最后一篇文章了,写着写着就不知不觉地写了那么多字。这篇是最后一篇写的,也是个人感觉下笔最踌躇的一篇,当初我记得看这篇的时候第一章我反反复复看了好几遍才继续看下去,应该我开始看的时候怜光满已经完结了,我先看了一眼最后一章发现是HE放下了一半的心,但是那个年代总是充满苦难的,虽然结局是甜的,中间看的却是纠结万分。

    第一遍看的时候许多地方都不敢看,真的是这一种感觉,希望那些日子能快些过去,他们那么好,理应是一个好的结局,以致于很多地方的印象是模糊的,尤其是对原创人物来讲,第一遍死蠢的我竟然连人物关系都是搞乱了,印象最深的就是最后送戒指的地方,大晚上闷在被窝里看眼泪哗哗往下流,后来那个地方单独看了不只一遍,每一遍会有不同的感想,但唯一不变的是庆幸和感动。

     到第二遍看的时候,前几章的时候我看得是悬着一颗心的,生怕暴风雨的突然到来,反而到文革真正开始的时候渐渐平静下来,可能一是相信他们有足够的能力能熬过这段时光,二就是已经知道结局了吧。而且十年的故事其实占得比重不算太多,可能是些许淡化了点吧,但有些地方仍是字字戳心,对待抄家他们一开始还是义愤填膺,明楼看见阿诚被打,恨不得杀了他们,到最后的疲倦,多年下来他们什么都忍过去了,最后却也丧失了战斗的意志,但他们又怎么能反抗呢,又怎么会反抗,这可能是莫大的悲哀与不幸,精神的倦怠,希望的渺茫,也是在当时社会下一个个人迈向死亡的原因。

     但是他们还是有家,他们还有坚持住自己性命的信念,为了他们自己,为了他们的家人,更是为了过去的人们。

     家。《怜光满》里他们的身份终于是重归天日,不必再在黑暗下行走后,他们终于又回到了家的怀抱,不必再考虑其他的太多,可能在这简单的岁月中,真正支撑他们的就是这个家。虽然少了许多人,但真的也多了许多人,而唯一不变的就是那份温情。中间明楼和明梁和阿莲闹了矛盾,阿诚处理的地方,真真切切的感到他们是一家人,原来那个维系着的人大姐,现在变成了阿诚。这样的家怎么能拆散呢,是永远不会拆散的。

    文中他们理解了萌萌的那种家庭主义者的心情,萌萌在这乱世中算是一个平庸且自私的人,但抛开信仰的他们,其实和萌萌的心情差不了多少吧,他们的归心似箭,他们的顾虑,他们的呵护,如今岁月流逝,不知道会不会是有因必有果,大姐所经历的个中滋味,如今他们也是尝了个遍。

    另外就是明梁和阿莲的关系吧,原创人物设定的特别出彩,我特别喜欢阿莲,尤其是在她拼命抢下大姐的珠宝时候是很心酸也很敬佩,她一点一点地以自己的辛劳融入了这个家庭,明家真是一个很好的家,他没有身份的偏见,全凭着的是爱或者说是缘分?我觉得明梁应该是喜欢阿莲的,但不是一种的喜欢,如果叶子真的安定下来的话,他会是做一个好丈夫的,他有能力也会去维护这个家,维护阿莲,个人感觉其实现在很多的婚姻也是带有这种色彩,遗憾不可能一生都不会存在,迫于很多的压力与个人的思想,明梁选择了让步。

    不过幸运的是,他们最终还是有个各自好的归宿,齐同志是个小天使,从文章最后说一声见到在哪里的时候,他们也应该坦诚了吧。

    全文里面其实真的最心酸的地方,看到是他们最后安定下来的日子,经历了风风雨雨,辉煌过,威武过,狼狈过,他们什么没有经历过,最后尘埃落定,一切似乎绕了个大圈又终于回来了,“明诚坐在台下看着他,就像从前无数次仰头看他一样。他还是姿态笔挺,态度从容,讲话有腔调。兴起时会带一点点气音。明诚心里想:“是该这样。他就该是这样的。”阿诚想的何尝不是我们所想的,阿诚所见的何尝不是我们所希望见的,本来就是这样的,没有人能够打败他们,他们那么好,那么优秀,那么坚强,他们本该就一直这个样子。人固然无法一直坚强,但是因为有着依靠,明楼和明诚互相扶持陪伴,这或许是最大的幸事了吧。

    大哥回忆起大姐的时候太细致了,他的姐姐,他从小到大陪他的姐姐,他压抑了太久的亲情,说出来回忆起来每一次都是刻骨的思念。

     文章感觉最大的泪点就是在大哥给阿诚哥送金戒指的地方,阿诚哥哥感动的落泪,其实感觉还会有一些心悸和委屈吧,扑倒他怀里大哭,明楼真的怎么也不会想到那年那个瘦骨嶙峋的孩子会站到他的身边,跟着他一辈子,这真是人生最大的惊喜。

    小明来了之后,他们明家又重聚一堂,我真的是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感觉,“啊,他们原来都老了。”在我的印象中,他们永远是那么年轻,永远是那么朝气,时间的容貌就一直停留在最开始见他们的样子,仿佛永远都不会老去。

    就像他们的故事,永远都不会淡去。

写在最后:

    天啊一篇长评被我搞成了这个架势,其实最后写着写着感觉有些飘了,乱七八糟的一些话语,抒发一下内心的感动与喜爱。感谢阿星星太太给我们带来那么美好的故事,带来那么美好的他们,真的是一大幸事。


评论 ( 2 )
热度 ( 5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美人赠我糖葫芦 | Powered by LOFTER